沐沂

山迢路远,没齿相爱。

【勉笠】落不下

伪现背✘

双向暗恋✔

全是虚设✔

 

 

 

——

北京的初雪洋洋洒洒飘满了整座城市,家里的暖气出了问题不怎么热,王勉裹着厚毛毯腾不出手来打字,偏偏这时候杨蒙恩的电话打过来。

王勉忿忿地接起来,带着点顿顿的鼻音:“喂?有事吗?”

“没啥,关心关心你。”杨蒙恩幸灾乐祸道,“杨笠说你家暖气不热,这会儿更冷了吧?”

王勉觉得自己有点感冒,头脑连带着语言系统都不灵光起来,满脑子都是杨笠给杨蒙恩说自己家暖气不热时的表情,应该是带点笑的吧,他想,杨笠提起王勉的时候都是带着笑的。

杨蒙恩没听到他的答复,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杨笠托我帮你找个靠谱的师傅修暖气,一会儿就过去了,你记得开门啊。”

“哦,”王勉闷着嗓子回答,“谢了。”

“你还是谢谢杨笠吧,”杨蒙恩不知怎的叹口气,“她不是个细心的人,你知道。”

暖气很快修好了,暖呼呼的空气充满了室内,王勉盯着窗户上雾蒙蒙一层水珠,脑子彻底转不动了。

炒CP之前他确实是喜欢杨笠来着,然而这感情实在是太过于隐晦,以至于他自己都没有察觉。后来李诞有意无意地推动他告白,可惜搬到明面上来的表白很快被大家当成玩笑话弃之耳后,唯一一个放不下的人只有王勉。

如鲠在喉。

我真是个迟钝的人,王勉想,一定是感冒还没好。

这已经是杨蒙恩不知道多少次有意无意地暗示王勉了。想必他一定是杨笠口中常被提起的话题,有时候是搭档,有时候是好朋友。

北京的冬天干冷得难熬,王勉羡慕起去外地出差的杨笠来。

 

杨笠是在录节目的间隙给杨蒙恩打的电话。

她莫名变得很忙,成天到处跑,却依然感觉空落落,像在被生活推着走。看到微博上有人发北京的初雪,她突然想起前几天吐槽暖气不热的王勉,思来想去给杨蒙恩打了电话,拜托他联系修理工。

杨蒙恩的笑声充满暧昧:“你不自己联系他?”

倒不是不好意思,杨笠想,她素来是有什么说什么的性格,王勉是唯一需要好好考虑的事。

不别扭的性格只针对其他人,杨笠比谁都清楚,面对王勉,她就像个别扭又幼稚的小孩子,顾虑着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,拼命拿捏好让双方看起来都很体面的分寸。

她真是想谈恋爱了,而且是不那么狼狈的恋爱。

最后的工作收尾已经是凌晨,杨笠隔着窗户望着这座并不熟悉的城市,点开王勉的对话框:“修暖气的师傅去了没?”

王勉的视频电话很快打过来:“暖气已经修好了。你下班了?”

“是啊。”杨笠长舒一口气,突然袭来的困意让她打了个哈欠,“我明天回北京,杨蒙恩有事,你来接我吧。”

“行,”王勉顺着她的话答应下去,“杨蒙恩有没有事不重要,他现在已经被有事了。”

杨笠果然笑起来,整齐的白牙正对着摄像头。

王勉心情好了很多,截了一张杨笠大笑的照片做成表情包发给杨蒙恩,顺带发了条消息:“你明天有事。”

杨蒙恩诧异:“没事儿啊?”

“那你现在有了。”

杨蒙恩了然:“笠笠明天回北京吧?我有事儿,你去接她。”

王勉发过去一个大拇指。

杨蒙恩权当他是要把话挑明了,给他加油道:“祝你表白成功啊。”

王勉:“?我不表白啊。”

杨蒙恩:“……那祝你早日表白。”

 

杨笠的飞机第二天准时降落在北京。

王勉早已等候多时,杨笠出门不会带很多行李,只拉着一个小箱子,看见王勉箱子都不要了,一下子扑上去:“累死我了!”

王勉一只手护着女孩儿的头,一只手去拉箱子:“先去我家吧。”

杨笠想想猫狗双全的某人家,点头同意了。

然而猫狗双全也抵不住困意,王勉收拾好房间回来,杨笠已经倚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他给杨笠盖上个毯子,思绪乱飞。

夕阳西下的时候杨笠醒了,愣愣的坐起来,看着窗外的天,一脸的睡意惺忪。

“你这出差一趟跟出了个国似的,还带倒时差的啊?”

“我这也没倒过来啊,”杨笠看了眼时间无奈地笑,“今晚是又不用睡了。”

“你现在回去啊?”

“我住你家也行,”杨笠开玩笑道,往沙发上一倒,“你家不还缺个女主人嘛。”

这已经是不知道多少次开这样的玩笑了,她的分寸总是拿捏得很好,每次都能在王勉飘飘然以为就要成功的时候迎头泼下一瓢冷水。

“又不是没在我家住过。”王勉想起之前和杨笠出去玩,快回家了她才发现没带钥匙,杨蒙恩又正好不在,杨笠就去他家借住了一晚。那晚两个人都睡不着,也是这样开玩笑,你家是不是缺个女主人啊。

王勉当时喝了点酒,晕乎乎的有些上头,回答说是啊是啊缺个你。

杨笠没想到他会这么说,沉默了许久换了个话题,说你知道吗杨蒙恩打算结婚了。

王勉之前听杨蒙恩说过这事儿,从杨笠嘴里听见也只是淡淡的“哦”一声,硬是把话题扯回去:“我也想结婚。”

以前杨笠也说过这话,在一档明知会播出的节目里。

结果杨笠还是回去了,说是有一大堆东西要收拾,明天还有工作云云。王勉不好留她,叫了点外卖吃完,杨笠不要他送,走到门口关门之前突然回头望着屋内,说了一句不着边际的话。

“我觉得我这两年就跟个断线的风筝似的,总有风吹着,落不下来。”

 

年关是最忙的时候,不管干什么的都忙着冲KPI,王勉很久没在公司看见杨笠,到月末听其他人约酒局才偶尔听见几个杨笠的名字。

李诞挺高兴,让众人都把工作调开,到时候一个都不准少。王勉突然脑子一抽,问了句:“杨笠去不去?”

周围的人顿时爆发出一阵吁声,王勉脸一红,钻进角落里不再吭声。

晚上他就收到杨笠的微信,不用想都知道是杨蒙恩告了密:“酒局你去不去呀?”

他想这个人都丢了,也不用再端着了:“你去我就去。”

“哪儿能不去呀。”杨笠回答。

于是王勉半个月之后重新见到杨笠,就是在笑果内部聚餐的酒桌上。

杨笠来得比较晚,换了几个位置换到他旁边,脸红扑扑的:“别喝多了啊。”

“开玩笑,”王勉一拍胸脯,“我是谁。”

然而几轮下来王勉就有点微醺,找了个借口出去透气,看见杨笠蹲在酒店门口,他过去拍她的肩,杨笠看他的眼神有些失神,喝得迷蒙的眼睛里透着一层水雾,很像初雪那天他家的窗户。

杨笠一笑,说你还是喝多了啊。

才没有。王勉想反驳,却被酒精催得胆大起来,在她旁边坐下搂住她的腰,把人往自己怀里带。

杨笠在他肩上靠了两分钟就把他推开,说还在外面呢注意影响,又说赶紧回去吧里面的人该等着急了。

于是他们又回去聊了一会儿,王勉出去上了个厕所,再回来时旁边位置靠背上搭的大衣已经不见了,去问杨蒙恩,说杨笠提前回去了。

王勉一下子清醒了,套上衣服就往外跑,再看空荡荡的大街上,哪儿还有杨笠的影子。

他登时泄了气,在路灯旁坐下来,隔着口罩呼出的白汽在干冷的空气中消散。

微信提示音不合时宜地响起来,王勉划开手机,备注“笠笠”的对话框显示着一个红色的1。

消息很简短,刺得王勉眼睛生疼。

“我们什么时候能真正勇敢一次?”

王勉怔怔地放下手机,看来他不仅迟钝,还很懦弱。

喊她的名字弹婚礼进行曲的那次耗尽了他所有的勇气,所以后来她想结婚的明示在他看来也不过是一时的玩笑。他曾经很认真的想过他们俩还差一点什么,其实什么都不差,差的是那一次的勇气。

王勉揉揉酸痛的眼睛,心说这算哪一出,杨笠人不在,他纵有一腔孤勇也是泡影。

开始飘雪了,王勉走得急忘了拿围巾,细小的雪花落进衣领里,很凉。王勉缩缩脖子,下一秒一条围巾从背后绕在他脖子上。

他一把抓住身后人的手:“你上哪儿去了?”

杨笠笑起来:“我在等你。”

我在等你勇敢一次,给我一个着落。

 

当晚,笑果文化的聚会结束之前,每一个酒局上的人都刷到了两条朋友圈。

杨笠:勇敢这一次好不好。

王勉:风筝就落在我这儿吧。

评论(7)

热度(1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